2009年4月7日

存在

叔本華說:「人生就像一個鐘擺,擺盪在痛苦和空虛無聊之間。」

很有趣的是昨天才認識他,今天瀏覽了一些網頁發現這個偉大的哲學家講的東西大部分我都能認同,可以說他極度厭世也可以說他自大自負,刻意的使自己孤獨,刻意的解析"關係"這大概也是他的工作,而且他認為自己是天才理所當然的孤獨,我當然沒有到這種境界,只是對於人的存在以及與他人的關係,現在越來越覺得沒有邏輯可言,比如說不能忍受視為摯友的人離開我這件事,本質上我對知道我這個人,真實的,深入的,包括秘密包括人生經歷,這件事其實是相當矛盾,代表我的圈圈裡又多了一塊位置,可是那圈圈是這麼小,我應該要使得他這麼擁擠嗎?這樣可能會沒辦法好好看護所有我在意的人,專注力很薄弱,有時候會後悔不應該說的話,但其實也不用這麼在意,因為沒有人會比你在意才對,我其實很膚淺,對於關係這件事沒有辦法太過深入的去解析他的真正意義,也可以說現階段我連自己都找不到,這跟叔本華的否定個體意志可能很像吧!最近想到了以前有過的念頭,那其實沒有一個輪廓,就只是想而已,不喜歡想太深,而且我知道那只是一種逃避週遭令我討厭的人事物,其實我可以獨自一個人離開。

關於欲望我想到了你,叔本華認為人生永遠在欲望與滿足的輪軸上旋轉,我們會因為欲望得到滿足而停止嗎?在短暫地滿足之後,人立刻開始感覺空虛而無聊,於是又再次產生欲求,以逃避可怕的無聊感。這也不是把誰歸類,我覺得只是找到了讓我可以接受的答案,也許不是這麼的合情合理,他還說人根本不曾快樂,只是把一生耗費在追逐某種他以為可以使他快樂的東西,這難道不是一針見血的難堪嗎?

表象的世界好像有這麼一套運作的邏輯,我覺得大家都在逃避存在固有的痛苦,不知不覺中每個人好像都必須社會化,接受了道德使得社會或者是世界運作,想的太多就越陷矛盾,可以選擇的方式好像很多,使別人痛苦或使自己痛苦,用盡各種方式逃避假裝自己過的很好,太陽很大天空很藍我很快樂,自我治療的方式也許就是忘記自己的存在,否定個體意志,我想連叔本華都知道自己也做不到吧!

8 意見:

科學家sean 提到...

親愛的你也說的太玄了吧!!!

哈!!!

科學家Sean 提到...

噗!!!彼此彼此!!!



Graham Coxon也要發新專輯了說
在五月份
叫The Spinning Top

感覺你應該會蠻喜歡的!

目前蠻喜歡Dead Bees這首的!!



照片也去拿了
感覺就應該要加個框才更有氣勢

呵!

但還沒時間去找你!

科學家Sean 提到...

要的話再傳鄭張專輯給你聽囉!

不過其實五月
也一下子就到了!


還好你下一句沒接說
沒有加框你不要

呼!!!
哈哈!!


那下次可以一起去逛啊!!

哈!

好多下次!

科學家Sean 提到...

封面跟Peter Doherty
還蠻類似風格的!

剛剛要放來聽還認錯!

張貼留言